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会考网 - 会考 - 广西会考 - 正文

2015年12月广西高中会考历史试题及答案

来源:2exam.com 2016-1-13 13:16:36

2015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
历  史

2015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答案(历史)


(全卷满分100分,考试时间90分钟)
注意事项:
1.答题前,考生务必将姓名、座位号、考籍号填写在答题卡上。
2.考生作答时,请在答题卡上作答(答题注意事项见答题卡),在本试题上作答无效。
一、单项选择题Ⅰ(本大题共23小题,每小题2分,共46分。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,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。错选、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。温馨提示:请在答题卡上作答,在本试题上作答无效。)
1.图1形象地反映了古代中国的
 A.分封制   B.宗法制  
 C.礼乐制  D.禅让制
2.有关“湖广行省”的文献资料最早可能出现在
 A.秦朝    B.汉朝   
 C.唐朝          D.元朝
3.1901年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,主要是因为签订了
 A.《南京条约》  B.《北京条约》 C.《马关条约》 D.《辛丑条约》
4.“晴天霹雳太行头,万里阴霾一鼓收。英帅朱彭筹此役,竟扶危局定神州。”这首诗歌描述的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发动的
 A.百团大战 B.淞沪会战 C.淮海战役 D.辽沈战役
5.大革命失败后,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进行救国救民的探索,毛泽东领导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。这条道路首创于
 A.北伐战争       B.南昌起义
 C.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     D.遵义会议的召开
6.1954年周恩来总理会见印度总理尼赫鲁,两国总理在会谈中重申了处理两国关系、后来逐渐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
 A.“一边倒”方针       B.“不结盟”政策
 C.“求同存异”方针      D.和平共处五项原则
7.在雅典公民大会上,公民可将其认为危害民主政治的人物名字写在陶片上。如果某人得票超过半数,就会被放逐国外十年。此制度开创于
 A.梭伦执政时期     B.克利斯提尼执政时期
 C.查理一世执政时期  D.拿破仑执政时期
 8.图2美国政治漫画生动地反映了
 A.两党制 B.两院制
 C.联邦制 D.内阁制
 9.某条约规定:“决心保障基于民主、个人自由及法治原则的各国人民之自由、共同传统及文明,愿意促进北大西洋区域之安全与幸福,决定联合一切力量,进行集体防御及维持和平与安全。”由此建立了
 A.联合国    B.北大西洋公约组织
 C.欧洲共同体   D.华沙条约组织
10.《论衡》记载:“深耕细锄,厚加粪壤,勉致人功,以助地力。”这体现我国古代农业生产的特点是
 A.刀耕火种 B.休耕轮作 C.耒耜耕作 D.精耕细作
11.19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,清政府开展了一场改革运动,虽然未能实现富国强兵的目的,但客观上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。这场运动是
 A.洋务运动   B.义和团运动 C.新文化运动  D.五四运动
12.1912—1919年,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
 A.初步发展 B.短暂发展 C.迅速萎缩 D.陷入绝境
13.图3反映了我国1956年公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状况,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A.农村土地改革的完成    B.三大改造基本完成
 C.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开展      D.“大跃进”运动的推进
14.改革开放以来,破除“计划经济崇拜”,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会议是
 A.中共十二大 B.中共十三大 C.中共十四大 D.中共十五大
15.1934年《申报》载:“现代中国的摩登姑娘、太太们,……差不多除了她们固有的中华血统的皮肉之外,全都装饰着舶来的服饰用品。连日常的食品,……也积极地洋化起来,以期脱胎换骨。”材料主要反映了当时的中国
 A.拜金主义盛行  B.城乡生活方式全盘西化
 C.盲目崇洋媚外  D.市场完全被洋货占领
16.1930年12月2日,美国总统胡佛在第二个国情咨文中说:“经济不景气的问题是绝不能用立法的行动或行政的声明来解决的。”表明胡佛政府
 A.坚持“自由放任”的经济政策   B.推行国家全面干预经济政策
 C.实行计划经济政策   D.实行“战时共产主义”政策
17.“20世纪90年代后,欧美地区专业技术人员、经理阶层、学校教师等‘新中产阶级’日益增多,逐渐取代小企业主、小农场主等‘老中产阶级’而居主导地位,这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……密切相关。”这说明
 A.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  B.农业产业比例上升
 C.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 D.工业产业比例上升
18.“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于吾心。物理不外于吾心,外吾心而求物理,无物理矣。”这一观点出自宋明理学家
 A.朱熹     B.程颢  C.程颐    D.王阳明
19.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,其中被称为“水手之友”的是
 A.指南针   B.印刷术    C.造纸术  D.火药
20.陈独秀在《敬告青年》一文中写到:“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……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。”这突出反映了新文化运动的核心主张是
 A.中体西用   B.自由平等 C.民主共和 D.民主科学
21.某历史博物馆关于孙中山生平的陈列专栏中有“振兴中华”、“建立民主共和国”、“核定地价”、“发展实业”等系列内容。这些内容反映的主题是
 A.平均主义   B.自由主义  C.三民主义  D.社会主义
22.“美德不是孤立存在的一些观念和准则,任何美德都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,无知的人不会真正有美德。每一种美德都离不开知识,知识是美德的本质。”提出这个观点的古希腊哲学家是
 A.普罗塔哥拉  B.苏格拉底   C.柏拉图   D.亚里士多德
23.17世纪,提出万有引力定律的物理学家是
 A.伽利略     B.普朗克 C.牛顿    D.爱因斯坦
二、单项选择题Ⅱ(本大题共8小题,每小题3分,共24分。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,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。错选、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。温馨提示:请在答题卡上作答,在本试题上作答无效。)
24.历史学者王家范在《中国历史通论》中指出:“西周政治里显然有深厚的贵族色彩,而‘共主’名义下的地方分权体制……与秦以后一统的君主‘独制’格局泾渭分明。”材料中的“独制”与西周的地方分权制相比,其不同在于
 A.郡守与县令都由君主直接任免 B.郡守由君主任免,县令由郡守任免
 C.郡守与县令都由地方推荐任职 D.郡守由科举选拔,县令由郡守任免
25.“打倒列强,打倒列强!除军阀,除军阀!努力国民革命,努力国民革命!齐奋斗,齐奋斗。”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词创作于
 A.辛亥革命时期    B.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
 C.五四运动时期    D.抗日战争时期
26.电影《鸦片战争》有这样一段场景:英国外交大臣巴麦尊在议会上提议出兵中国,议会以271票对262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侵华战争拨款。女王维多利亚最终签署对华宣战命令。对此理解正确的是
 A.英王是专制君主,掌握国家实权
 B.议会行使立法权,英王掌握行政权
 C.议会拥有决策权,但需向英王负责
 D.议会掌握国家实权,英王要遵从议会通过的决议
27.考古发掘的一只汉代漆杯,其底部刻有六位不同工种工匠和七位监督人员的名字。这反映了当时中国的官营手工业
 A.生产分工细密,官府控制  B.生产人员众多,频繁流动
 C.生产工艺粗糙,面向市场      D.生产成本较低,民间出资
28.1988年,山东农民褚延泽被授予“全国售粮大户”的光荣称号。过年时,他高兴地贴出春联:“吃陈粮烧陈柴承包政策好,迎新春迈大步科技威力大”。春联反映了
 A.农村互助合作社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
 B.农民土地所有权的完全确立促进了粮食增产
 C.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了农村生产的发展
 D.计划经济体制的确立给农民带来了实惠
29.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•卡斯特罗称:“全球化是客观现实,它显示了在这个大家居住的星球上我们都是同一条船上的乘客。一小撮乘客居住在豪华的客舱,85%的乘客拥挤在不卫生的船舱里。”卡斯特罗认为
 A.全球化消除了国家间的争端     B.全球化潮流应该被抵制
 C.全球化时代各国应同步发展   D.全球化加剧了贫富不均
30.图4统计数据的变化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理论中的
 A.和平与发展的论断
 B.科教兴国战略
 C.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阐述
 D.创办经济特区的设想
31.“学者与政治家一同复苏了人类尊严的骄傲、人类实践主义的自信以及古典思想的魅力,他们在世俗舞台上首先表达了这些思想。”“这些思想”的核心是
 A.唯物主义  B.人文主义  C.蒙昧主义 D.理性主义
三、材料解析题(本大题共3小题,第32题12分,第33题11分,第34题7分,共30分。温馨提示:请在答题卡上作答,在本试题上作答无效。)
32.阅读下列材料,回答问题。(12分)
材料一  法令出一,……天下之事无小大,皆决于上。……丞相诸大臣皆受成事,倚办于上。
——司马迁《史记•秦始皇本纪》
材料二  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国民全体,国民享有人身、言论、著作、集会、结社、迁移等项自由和请愿、诉讼、选举及被选举等项权利。约法按照立法、行政、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构建政治体制。  
——摘自《中华民国临时约法》
材料三
第一条 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、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、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。
第二条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。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。  
第三条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,对人民负责,受人民监督。
——摘自1954年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
请回答:
(1)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,“天下之事无小大,皆决于上”指的是什么政治制度?(2分)结束这一制度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什么?(1分)
(2)根据材料二,归纳《中华民国临时约法》体现的主要原则。(3分)它的颁布有何重大历史意义?(2分)
(3)根据材料三,指出新中国通过何种政治制度实现真正的民主。(2分)
(4)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,概述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趋势。(2分)
33.阅读下列材料,回答问题。(11分)
材料一  大西洋……宽广深邃,多雨而盐度很高,但是经过了人的探索才成为今天的样子——新旧世界之间的桥梁,东西贸易的高速通道。
——引自(美)房龙著,马晗、治梅译:《房龙地理》
材料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荷兰、英国部分历史事件表
国家 事件

荷兰 1602年建立东印度公司,垄断亚洲贸易
 17世纪控制了波罗的海和印度、美洲的贸易,荷兰人被称为“海上马车夫”
 17世纪中叶,在非洲、亚洲、美洲进行殖民扩张

英国
 1588年打败西班牙的“无敌舰队”,殖民扩张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
 1600年伦敦商人组建东印度公司
 17世纪中后期三次英荷战争
 19世纪中叶,印度完全沦为英国的殖民地
材料三     两次工业革命部分科技成果图

 

 

珍妮纺纱机            火车机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汽车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电灯泡
请回答:
(1)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,指出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,打开“东西贸易高速通道”的重大事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交往的影响。(4分)
(2)根据材料二,概括客观上有助于世界市场发展的因素。(3分)
(3)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,指出两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成果中促进世界市场形成的机械动力。(2分)
(4)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,从正反两方面谈谈你对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的认识。(2分)
34.阅读下列材料,回答问题。(7分)
材料一  “难道农民的儿子生来颈上带着圈,而贵族的儿子生来在腿上带着踢马刺吗?……一切享有各种天然能力的人,显然是平等的……除了法律之外,不依赖任何别的东西,这就是自由人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伏尔泰
材料二  臣窃闻东西各国,皆以立宪法开国会之故。国会者,君与民共议一国之政法也。……吾国行专制政体,一君与大臣数人共治其国,国安得不弱?……今变行新法,固为治强之计,然臣窃闻谓政有本末,不先定其本而徒从事于其末,无当也。……立行宪法,大开国会,以庶政与国民共之,行三权鼎立之制,则中国之治强,可计日待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康有为《请定立宪开国会折》
请回答:
(1)根据材料一,概括伏尔泰的主要思想。(2分)
(2)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,归纳康有为政治主张的核心内容及其目的。(3分)
(3)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,简要分析启蒙思想对中国的影响。(2分)
2015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
历史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
一、单项选择题Ⅰ(本大题共23小题,每小题2分,共46分)
题号 1 2 3 4 5 6 7 8 9 10 11 12
答案 B D D A C D B A B D A B
题号 13 14 15 16 17 18 19 20 21 22 23 
答案 B C C A C D A D C B C 
二、单项选择题Ⅱ(本大题共8小题,每小题3分,共24分)
题号 24 25 26 27 28 29 30 31
答案 A B D A C D C B
三、材料解析题(本大题共3小题,第32题12分,第33题11分,第34题7分,共30分)
32.(1)政治制度:①皇帝制度;②君主专制制度;③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。(答出其中任意一点,即可给2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
重大事件:①辛亥革命;②清帝退位。(答出其中任意一点,即可给1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1分)
(2)主要原则:①人民主权;②自由平等;③三权分立。(每小点1分,共3分)
意义:①它从法律上宣告了君主专制制度的灭亡和民主共和政体的确立;②是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;③具有反封建专制的进步意义。(答出其中任意一点,即可得2分,符合题意,言之有理,可酌情给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
(3)人民代表大会制度。(2分)(若答人民民主专政、民主集中制则每点1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
(4)趋势:①从专制走向民主,从“人治”走向“法治”;②从资产阶级民主到社会主义民主(人民民主)。(答出其中任意一点,即可给2分,符合题意,言之有理,可酌情给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
33.(1)事件:开辟新航路。(2分)影响:①使世界开始连成一体;②推进了世界性的贸易。(2分,答出其中任意一点即可给2分)
(2)共同因素:①殖民扩张;②殖民掠夺;③殖民战争;④殖民贸易。(每点1分,答出其中任意三点即可给3分,符合题意,言之有理,可酌情给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3分)
(3)机械动力:①蒸汽机;②内燃机。(每点1分,共2分)
(4)认识:①科学技术和殖民活动客观上都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发展;②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是历史的必然趋势;③我们应该主动融入世界整体发展的进程,做出应有的贡献。④殖民活动给亚、非、拉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,造成了亚、非、拉地区的贫穷和落后。(本题须从正反两方面作答,每方面1分,符合题意,言之有理,可酌情给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
34.(1)主要思想:①天赋人权;②平等;③自由。(每点1分,答出其中任意两点即可给2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
(2)主张:实行君主立宪制。(2分)(或答定宪法、开国会、实行三权分立中的任意两点也可给2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目的:变法图强。(1分)
(3)影响:促进中国维新思想的发展,(1分)推动戊戌变法。(1分)(符合题意,言之有理,可酌情给分。此处总分不得超过2分)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